Friday, January 16, 2015

競爭 COMPETITION

今天想說一些競爭的事情,有感而發而已。

請先看一看小米最新出的手機和IPHONE 6 PLUS 的硬件規挌:


看到兩者的規格,可能你會說IPHONE 6 PLUS 大件事了,有很強的對手出現了,對手又勁又平,今次你仲唔死?但我夠胆同你輸賭,IPHONE 6 會繼續大賣。無錯小米 NOTE 的規格相當唔錯,但我覺得在市場上競爭,除了硬體規格外,還有很多其他的方面要考慮的。

事實上,從第一代IPHONE 開始,它的硬體規格都不是在市場上最好的,以我所見,IPHONE 比出來的規格往往是過時嘅 TIM,你記唔記得IPHONE 要到第三代才有3G 模式?當時人地已用了3G 起碼兩年了。但點解佢仲可以大賣呢?答案就是佢根本就不是同你比較硬體,它和你是比較整體的用戶體驗,簡單D 講就是你使用那產品時的那份感覺和將那產品握在手中時的那份虛榮心。

我覺得無可否認的是IPHONE 的OS (即IOS)是的確比ANDRIOD 流暢的,它和MAC OS X 一脈相承,簡單、易用、穩定。除了這個皇牌的軟件,另外就是APPLE 的品牌,它好像是潮流的指標,只要你是用APPLE 的產品,你就就好像是站在潮流的最前線了,這是一種很強的滿足感。除此之外,APPLE 的飢餓行銷亦非常高明,你可見到IPHONE 6 已出了這麼多個月,仍然是很難買到現貨,這亦令到一機在手的虛榮心增加的,一機難求嗎。

一件產品有有形的部分,亦有無形的部分。現今世界上這麼多代工工廠,這麼多供應商,只是不斷比較硬體是無用的,到最後,大家能夠做到出來的硬體,即那舊有形的產品其實可能是差不多的。如果你肯用一些比較過時的零件,價格會平很多,無錯是很多,無形中令你的利錢更加多。況且,最能夠令你的產品在競爭中脫穎而出的其實是無形的方面,例如品牌,形象,虛榮感,滿足感等等。中國的公司可能可以在有形部分追得比較近,但一到比較無形的感覺便會大敗,令到在競爭時處於不利的位置,因常常要用到最新的零件,成本貴,但定價能力、利錢都就奇低。你可以想像如果APPLE 造出一部小米NOTE 般硬體規格的手機,至少都收你一萬元吧,現在小米只可叫價2800 多。

我看,中國的企業酚在市場上真正可以和外國公司一拼,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呢。如果你 看到中國的小米夠胆如SAMSUNG 般叫價,中國企業便開始出頭了。走着瞧吧!努力努力,我仍然暫時用住APPLE 先,HEE HE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