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5, 2014

過去成個星期,我已經特登好忍手唔寫地溝油呢單嘢,但經過昨晚,真係心唔住。要極簡單咁廢UP 吓。件事 D DETAILS 都不寫了。

成件事大家都大致上知做乜,由最初台灣發現有事,香港 (尤其是 D官) 都擺出一副事不關己的模樣,只是隔岸觀火般睇戲。無人郁、無人理。甚至有人笑人地有問題 TIM。

好啦, 事情一路發展。到一天,一路漫延到爆出香港可能有食肆食品一樣受影響,用了問題油,件事開始有人關心了,香港人開始問政府發生乜事,關唔關我地事。我記得,開始時,香港個食安中心仲慢條斯理咁出來話,唔會公開那些可能受影響的商戶名稱,個理由我都唔記得係乜,我只記得我同屋企人講:咁我哋要食安中心來做乜,你無先見之明去找問題都無所謂,到你知道有問題又話唔會講進一步資料,你玩咩,係咪?

事情又發展多一陣,終於美心自己認佢用了有問題的油整菠蘿包,我又係覺得好神奇,原來美心會買唔同的油整唔同的包?咁得意?!食安中心講乜?美心的月餅合格。跟住大家樂自己承認用了問題油整西餐醬汁,匪夷所思嗎?無論如何,越來越多問題揭了出來,我們見到問題嚴重了,無錯,係我地自己看到。

事情一路擴大,多日來網上流傳不少有問題食肆名單的版本,人心惶惶。又有報導指出原來某些問題油的原料是由香港的公司出口給強冠的,事件好像星星之火。大部份消息是來自傳媒的,市民自己奔走相告的,政府做緊乜?

台灣方面有關人士又被捕、官員又落台。香港到呢兩三日才有人協助調查,進展無乜,反而記者最落力。我們用很高人工養的官同食安中心的角色真係少之又少,好似係度睇戲咁。久唔久出來搭兩句咀咁囉。

突然間,食安中心昨晚出了個官方的可能有問題的食肆名單,成 300多 400間,一係就無乜問題咁,話唔公開D 名,一有問題一公開就咁多,好難接受囉。點解要守咁耐秘密等我地食多幾日呢?可以比個理由嗎?

另外個 LIST都好有問題架,例如點解連鎖店會只係有其中一兩間分店用了問題油呢?我們一般人假設連鎖店會用同一個供應商合理吧?政府可唔可以鷙我地CLARIFY一下呢?

到了今天,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竟然可以夠膽走出來講,劣質油事件涉及香港出口的豬油,對香港聲譽影響很大,必須正視云云。我就覺得有另外 D人令香港更蒙羞囉。

成件事只係令我覺得有一班人我們可以慳番唔養架囉。

仲有D 關於油的事,有時間再寫。

Thursday, September 11, 2014

Vanilla airline vs CX

今天是9月11日,暫時唔好記住D 唔開心東西,講些比較令人開心的消息。好多張報紙都有賣以下的新聞 (這是APPLE DAILY 的):

【本報訊】再有廉航加入香港市場!總部位於日本的香草航空(Vanilla Air)在官方網頁公佈,11月2日起開辦香港至日本東京航線,單程售價最平650元起。香草為繼樂桃航空、香港快運後,兩年內第三間參戰港日航線的廉航。
香草前身為日本亞洲航空(AirAsia Japan),由馬來西亞亞洲航空及日本全日空(ANA)合資成立,去年重新改組,成為全日空全資附屬公司,更名為香草航空。
11月起航 免燃油附加費
與其他廉航在開辦航線前大肆宣傳不同,香草今次開辦香港至東京(成田機場)航線,僅在官方網頁上低調公佈。
資料顯示機票分兩種,最平「原味香草」單程售650元,價錢較貴的「繽紛香草」售770元,但包含20公斤寄艙行李及免費挑選座位;兩種機票皆未計算機場稅,但豁免燃油附加費,今日中午一時起發售。
在11月開航初期,香草每星期營運星期二、四、日共三個班次,起飛時間集中在中午,回程則集中在東京時間早上10點前,對港人來說較不方便。公司計劃在明年二月起,加密班次至每日最少一班。
以11月6日為例,香港快運單程票價售約1,190元,香草價格便宜近兩成。傳統航空公司如國泰(293)、日航等,當日出發的單程票價分別售5,990元及5,020元。
香草航空加入香港市場後,成為兩年來、第三間開設港日航線的廉航。其中,全日空、香港商人諸立力等有份投資的樂桃航空,主力營運香港至大阪航線;香港航空姐妹公司香港快運,則經營香港至大阪、東京(羽田)、名古屋及福岡四個日本航點。 

從此香港人喜歡去的日本又多了一個平價機票選擇。
當然,香草航空的票價很平,比CX 同日航的平了80% 以上。但平票價的代價是出發同回程時間比較差一些、選擇少一些 -- 要中午才出發,去到已傍晚了;回程好早,其實差不多玩少了一日,但相信這點是大家可以明白的。
我更有興趣的是,究竟由香港飛到日本的航綫成本是多少錢呢?有理由相信香草旳起初票價有一些宣傳性質,所以可能甚至蝕少少咁賣吓,因此不以其數百元的票價作參考點。但根據記者所得到的票價資料,香港快運都係 1,200 ,這個售價當然已包括了成本和利潤。OK,你可能會想到它是㢘航,服務無咁好,無咁多所以未平 D 囉,但其實一次飛行對航空公司來說固定成本是大部份吧,飛機維修、折舊、燃油、人工、機場升降停泊等等。這些成本無論你係數 CX、 JAL 或 VANILLA 都是差不多的。就算我計你傳統的航空公司每個細節也用上好 D 的東西,每樣貴一倍,咁理論上 2,400 做成本好啦嗎?如果咁計,CX 同 JAL 果D傳統航空公司每張機票未賺得好勁?!起碼一倍?
係咪我有D 計錯或計漏了呢?原來香港飛日本幾鬼好利錢,唔怪得爭崩頭開辦啦。咁以後有飛日本熱門航點的航空公司要特留意了。飛得多賺得多,哈哈。


Wednesday, September 10, 2014

肥胖

原來一個人的肥瘦係同收入和身家有關係的。

根據調查,原來過去三十年美國的肥胖人口上升了四倍,而黑人的癡肥比例比白人高。可能你會話梗係遺傳、飲食習慣、運動、等等一堆理由造成這現象,但我更相信這是因為黑人一般比較貧窮有關似乎更有說服力。

美國人普遍喜愛做運動,他們的運動文化盛行,黑人更是公認天生的運動家,我記得他們的肌肉是最少脂肪的。因此,你要我相信黑人比白人因少做運動而比白人易肥我打死都唔信。你話倒轉我反而覺得更有說服力。

飲食習慣方面,我所見到和認識的美國人個個都是大吃大喝的、又甜又多肉、份量又大,無一個例外,我又睇唔到係某人種比另外一些人種吃得更多,這理由對於我個人來說又是說服力欠奉。

但是,從其他調查我見到黑人其實到現時為止在美國仍受到一定程度的歧視。這點我是相信的,更甚者這不是單獨某一個調查所指出,類似的結果其實是頗多的、不是罕見呀。因受歧視,他們無法得好較好的職業而收入較低,這更有可能可以解釋為何黑人較多癡肥。

現代社會,我們透過規模經濟(標準化)大量而又低價地生產食物;商人為了賺取每一分錢,盡量將所生產和製造了出來的東西全部賣錢。

規模生產和標準化就是將種植、飼養都機械化,盡量以量取勝,降低平均成本;另外就要減少人手的使用;只劃一生產少變化的農作物;流水作業。以上的做法可以令到每一單位的生產成本降低,對一般人的影響就是選擇少了但偠錢亦平了。

要不浪費、要賣出全部的食物便有點TRICKY。你飼養了一隻雞,當然可以成隻賣出。但更多時候是將雞切開以不同部份出售,雞胸肉,雞脾,雞翼等等好易賣,但咪住,咁個頭同PAT PAT 點算呀?無人要未浪費了或是賺少咗!就算賣到都好賤價啦,咁唔得架噃。

商人當然要想辦法啦。他們的辦法就是將成隻雞或較不受歡迎的部份打碎,加入調味料後再將成品標準化地改名換性咁出售,例如整到一塊塊然後比個名佢叫雞塊或比埋個牌子佢,例如就叫麥樂雞,咁就可以以一個較好的價錢賣埋呢D 原本無人要嘅部位。對消費者來說,好似有了一個價錢容易負擔的、形狀品質幾標準(又唔怕太差)的產品,咁又算OK噃,係咪?唔使成隻雞咁買咁貴,買雞肉塊都係有得食雞啫,又平D。

這個OPTION 對收入稍低的一群真係有吸引力的。但問題都是從這裡出來。這些所謂標準化的食物,材料其實是乜 PART都有的 -- 肥的瘦的、好食唔好食乜都打碎了混在一起,你知道是什麼嗎?再加入大量的調味料,主要是糖,味精、色素、防腐劑這些吧,令口感和味道好一些,你今次鍾意,下次又再買咁就好了。

你話呀,黑人或其他低收入人士為了方便、為了慳錢不斷食這些低質素又易致肥的食物,點會唔比那些有錢買高質、天然、原型的食物的一群多癡肥呢?要解決癡肥,睇來要先解決埋貧窮這個問題先得。現在我們無可能種菜養豬,如收入土木火月為低一些,連想食得健康都難,這就是現代社會了,我們可憐嗎?

香腸、低價火腿、免治肉、等等就是這類食物了。

Friday, September 5, 2014

咩心態?

今天分享多一則新聞,是有關 D樓價的。

報章這樣寫:大碼新盤承接力強,信置(00083)牽頭發展的灣仔囍滙二期,昨日「晒冷」盡推餘下68伙,全為行政樓層單位,價單平均呎價4.12萬元,其中包括3伙泳池屋,當中2伙價單計實用呎價逾6萬元,貴絕灣仔。

囍滙二期昨日加推單位,包括3伙泳池屋,其中身價最高的3座48樓A室,實用面積2472方呎,連2678方呎平台,價單定金高達1.53億,創項目新高,呎價6.19萬;另一伙 ... 定價約1.27億,呎價更高達6.32萬 ...

根據信報做的調查,這些價錢都貴絶灣仔,之前的紀錄是約5萬元。

在我眼中,這些數字有幾恐佈同不合理? 絶對的數值合理與否很難說得準,作一個比較吧。同日的報章另一單買賣紀錄 -- 赤柱富豪海灣一座3,000多呎的洋房賣了8,000多萬,平均呎價是2.76萬。 是赤柱、是洋房、3,000多呎,竟然平過灣仔鬧市中的豪宅,兩度我都買唔起;我不能說赤柱平,我只能說喜滙好貴。如果你要拗赤柱唔方便,幾千萬差價可以請好耐司機送我出入囉!

仲有就係我心目中的豪宅都係地鐡架囉,例如淺水灣,山頂,赤柱,大潭等等。又一證明時代真的變了。

究竟拿幾億在手的人買野果時係點諗架呢?

有關內銀的消息

今天有一篇關係四大內銀的消息,不是很起眼,但要記錄低先,以作將來參考,信報報導:

匯金將減持內銀為引民資
中央匯金由國務院授權,代表國家對國有重點金融企業進行股權投資。據彭博昨天報道,匯金將逐步減持幾大國有內銀股,以便國企引入更多民間資本。
中央匯金副董事長李劍閣周三在法蘭克福的一次會議期間表示,趨勢上政府將削減在國有銀行的持股,允許更多社會資本參與。
拒透露減持時間
不過,他不願透露減持股份的時間表,以免導致資本市場下跌。
截至2013年底,匯金分別持有工商銀行(01398)35.33%、農業銀行(01288)40.28%、中國銀行(03988)67.72%,以及建設銀行(00939)57.26%股權,按照2013各內銀股年報中派息及現金分紅計劃,匯金去年從四大行獲分紅合共約1300億元人民幣。
去年收息1300億人幣
匯金最受輿論關注的角色,正是在內銀股被市場看淡時斥重資在A股市場增持,被解讀為政府出手救市。例如去年6月內地「錢荒」重挫內銀股,當月工、農、中、建四大行均發公告,披露匯金分別增持工行1932萬股、農行4293.49萬股、中行1847萬股及建行2449萬股,用於增持的資金累計16.13億元人民幣,該輪增持持續至12月。
有時我真的不明白報章的排版有什麼原則。這則消息明明對四大內銀是一則有影響力的報導,如果真的執行的話,會對內銀股價至少短期內有壓力,但處理就好像是花邊一則咁、無關重要咁。我想這冷處理的原因可能係它無即時影響,所以不夠搶眼球,所以就不太多說。又或者,四大本身就不是熱炒熱話主角,他們很悶、無乜新聞價值。我們也可以諗得正面 D,如果唔係信報係專報財經新聞,呢則嘢無得見街 TIM 呀,仲嘈!不過我要睇埋其他報紙先可證實這一點,哈哈。

但要小心,如你記得住這消息,將來見到內銀明明有一些好消息,但遲遲不肯向上;又或當他們一向上就好像被什麼力量壓著似的,你便會記起,有一個政策是滙金要在適當時候減持內銀,那麼,你便有多一個可能的答案了。

當然,我們不知道滙金要減時多少這四大。如果數量不多,它減時了我們也不知道或感覺到啦。心理影響可能比實際仲大 TIM。

另外,記住滙金在四大的持股量啦,3988 最多,1398 最少。


Thursday, September 4, 2014

新秀麗 -- 1910

這兩有一個朋友講開1910,買了又賣了,走了一轉,賺了一些,今天不如就看看它是否值得走番轉。

1910 主要的業務是以新秀麗®、American Tourister®、High Sierra®及Hartmann®品牌以及其他自有及獲授權的品牌,於全球主要從事設計、製造、採購及分銷行李箱、商務包及電腦包、戶外包及休閒包以及旅遊配件。最令我關心的是它早些時候買起了GREGORY,希望佢唔會攪衰個牌子啦。

而最近期的業績是早幾日公布的2014年上半年業績,詳情如下:

截至今年6月30日,銷售淨額按年增12.4%至11.05億美元(下同),若撇除匯兌影響,銷售淨額淨長13.8%;純利9,697.6萬,較去年同期增加13.97%;每股基本盈利0.069元,按年升15%。不派息。

期內,經營溢利按年增長11.9%至1.52億元;溢利按年增長15.7%至1.1億元。經調整EBITDA增長14%至1.87億元,經調整EBITDA利潤率升0.3個百分點至16.9%。

現時1910的 EPS 為 0.969 港元,PE 大約 27.35 倍 (以股價26.5 計)。息率只有1.66%。PE 及YIELD 並不十分吸引。

不過,1910 近年來透過收購令公司的品牌多元化,例如買了HIGH SIERRA 及GREGORY同電腦配件品牌Speck 便令到 1910不單只擁有新秀麗這個老牌子,更同時擁有一些較為時尚的品牌,這有助公司開拓新客源。現時看到的牌子擺位是:

  • Hartmann、Lipault 高價皮具
  • 新秀麗成熟、商務、老土 -- 不過唔知市會否覺得SAMSOLITE RED 是新秀麗的YOUNG LINE 呢?
  • American Tourister 中間價位同形象 -- 在香港未見過這個
  • Gregory、High Sierra、Speck 是戶外休閒時尚的牌子,我覺得價錢都幾貴 -- SPECK 在外國 OK,但在香港好似 INCASE、BELKIN、THULE 都比 SPECK "行"

因此,我們亦看到行李箱業務雖有增長 (商務類為 2.3%,旅遊類為 11%),但遠不及休閒和配件類的 28%及 52%呢。原來我地買一個 GREGORY 1910 是賺得這麼深的。

1910 這些的收購看來對公司十分有利。

另外,根據信報的分析和報導,在旅行箱的市場,大牌子新秀麗、TUMI 和DELSEY 合共只佔到不到20%的市場佔有率,這是說行業幾分散,提供很多空間給大公司如新秀麗去整合和攻佔。發展潛力很大。

1910 價錢唔平,27倍PE,息率好低,得果1 厘多D,但增長潛力似乎唔錯,好啦,如果佢下跌到 23-25 倍 PE (即是22-24元)就是我可接受的增長股 PE,到時就可能買D,對沖吓我幫襯佢果 D GREOGRY 同 SPECK 都好呀,哈哈!

我身邊識的細路買 GREGORY 1、2千元眼都唔貶一下、MAC 友買SPECK 仲認為平,咁睇只要新秀麗本身唔太差的話,1910真係有得睇。

附上今天信報刋登的股價圖一個以作參考:


大家賺多D!




Monday, September 1, 2014

愛股 939 同 1398

兩隻愛股 939 同 1398 都先後公布了上半年業績。大致都是市場預期範圍內,無什麼大出入。

工行 (01398) 在8月28日公布截至6月底止中期業績,純利1,481億元人民幣,按年升7.05%,達市場預期中位數。每股盈利 0.42元;不派中期息。

期內,利息淨收入2,376.07億元,按年升10.06%。淨利息差由去年同期2.41%升至2.43%。手續費及佣金淨收入732.28億元,按年升8.68%。

不良貸款率由去年底0.94%升至0.99%,不良貸款餘額1,057.41億元,比上年末增加120.52億元;撥備覆蓋率由257.19%降至238.02%。

資本充足率指標方面,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由去年底10.57%升至11.36%。資本充足率由13.12%升至13.67%

1398 有較詳細地論述不良貸款餘額增加的情況。較多的地區分別是環渤海地區、珠江三角洲和西部地區,主要原因是受國內外需求疲軟影響,以外向型經濟為主的環渤海地區和珠江三角洲中小企業普遍存在開工不足、訂單下降、成本上升、利潤下滑等問題,企業資金較為緊張;受煤炭價格下跌影響,西部地區部分企業貸款違約增加。

建設銀行(00939) 在8月29日公布上半年業績,錄得純利1306.62億人民幣,按年增長9.1%,每股盈利52分。又係不派中期息。

期內,利息淨收入2113億元,增加12.6%;淨利差2.62%,淨利息收益率2.80%,分別上升0.08及0.09個百分點。手續費及佣金淨收入601.8億元,增加8.4%。

同期,不良貸款餘額956.7億元,增加104.04億元;不良貸款率由0.99%升至1.04%

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11.21%,資本充足率13.89%,上升0.46及0.55個百分點。

縇合這些數字,兩行上半年的表現都算中規中矩,不良貸款仍算是在可以控制的範圍以內。再看一看 1398 討論不良貸款上升的原因,好老實講,我真的擔心大陸的經濟會有放慢的問題。珠三角、長三角、西部都有問題,工廠、煤礦都有問題,著實問題相當廣泛同嚴重。當然,大多數人仍會期望,經濟放慢政府便會出手支持的一套說法,我亦不懷疑。做投資成日咁諗好似好衰咁,但無計啦,這是現實!唯有金睛火眼睇到實一實啦。好似今日咁,PMI 數字又會出籠,睇來都會係唔會肥佬但又唔慌好果隻啦,數字唔好反而又有得憧憬政府出手放水、增加基建投資等等,世界你話幾美好呢。

於9 月1 日,據內地媒體引述匿名消息稱,939 總行將推行「5321」減薪方案,即行領導減半,部門老總減三成,處長減兩成,員工減一成。這不知是為了盈利表現多些,還是內地現在對國企老總薪酬過高的討論關係多些呢?無論如何,減得成對潤總都有一些幫助吧。

內銀在下半年真係有 D 持平甚至倒退的風險,我看不懂它們的底,但以PB、PE、YIELD 來睇,又好難唔揸番 D, 4.8至5 元同 5.2至5.5 元 我就會入第一浸了,希望成功獲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