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0, 2014

肥胖

原來一個人的肥瘦係同收入和身家有關係的。

根據調查,原來過去三十年美國的肥胖人口上升了四倍,而黑人的癡肥比例比白人高。可能你會話梗係遺傳、飲食習慣、運動、等等一堆理由造成這現象,但我更相信這是因為黑人一般比較貧窮有關似乎更有說服力。

美國人普遍喜愛做運動,他們的運動文化盛行,黑人更是公認天生的運動家,我記得他們的肌肉是最少脂肪的。因此,你要我相信黑人比白人因少做運動而比白人易肥我打死都唔信。你話倒轉我反而覺得更有說服力。

飲食習慣方面,我所見到和認識的美國人個個都是大吃大喝的、又甜又多肉、份量又大,無一個例外,我又睇唔到係某人種比另外一些人種吃得更多,這理由對於我個人來說又是說服力欠奉。

但是,從其他調查我見到黑人其實到現時為止在美國仍受到一定程度的歧視。這點我是相信的,更甚者這不是單獨某一個調查所指出,類似的結果其實是頗多的、不是罕見呀。因受歧視,他們無法得好較好的職業而收入較低,這更有可能可以解釋為何黑人較多癡肥。

現代社會,我們透過規模經濟(標準化)大量而又低價地生產食物;商人為了賺取每一分錢,盡量將所生產和製造了出來的東西全部賣錢。

規模生產和標準化就是將種植、飼養都機械化,盡量以量取勝,降低平均成本;另外就要減少人手的使用;只劃一生產少變化的農作物;流水作業。以上的做法可以令到每一單位的生產成本降低,對一般人的影響就是選擇少了但偠錢亦平了。

要不浪費、要賣出全部的食物便有點TRICKY。你飼養了一隻雞,當然可以成隻賣出。但更多時候是將雞切開以不同部份出售,雞胸肉,雞脾,雞翼等等好易賣,但咪住,咁個頭同PAT PAT 點算呀?無人要未浪費了或是賺少咗!就算賣到都好賤價啦,咁唔得架噃。

商人當然要想辦法啦。他們的辦法就是將成隻雞或較不受歡迎的部份打碎,加入調味料後再將成品標準化地改名換性咁出售,例如整到一塊塊然後比個名佢叫雞塊或比埋個牌子佢,例如就叫麥樂雞,咁就可以以一個較好的價錢賣埋呢D 原本無人要嘅部位。對消費者來說,好似有了一個價錢容易負擔的、形狀品質幾標準(又唔怕太差)的產品,咁又算OK噃,係咪?唔使成隻雞咁買咁貴,買雞肉塊都係有得食雞啫,又平D。

這個OPTION 對收入稍低的一群真係有吸引力的。但問題都是從這裡出來。這些所謂標準化的食物,材料其實是乜 PART都有的 -- 肥的瘦的、好食唔好食乜都打碎了混在一起,你知道是什麼嗎?再加入大量的調味料,主要是糖,味精、色素、防腐劑這些吧,令口感和味道好一些,你今次鍾意,下次又再買咁就好了。

你話呀,黑人或其他低收入人士為了方便、為了慳錢不斷食這些低質素又易致肥的食物,點會唔比那些有錢買高質、天然、原型的食物的一群多癡肥呢?要解決癡肥,睇來要先解決埋貧窮這個問題先得。現在我們無可能種菜養豬,如收入土木火月為低一些,連想食得健康都難,這就是現代社會了,我們可憐嗎?

香腸、低價火腿、免治肉、等等就是這類食物了。

2 comments:

mouse said...

講得好!只有飽暖才會思減肥,而且惡性循環,窮人食物選擇不多,也管不了吃下去會否發胖.好似中午吃泠冰冰的沙律遠比吃熱騰騰的焗豬扒飯貴......
看了你的麥當奴文章,我這幾天還一至渴望著吃麥樂雞.它不會真的是雞 pat pat 吧?......其實午餐肉也是我的至愛,看來我也難逃黑人的命運了!

Egg said...

老鼠你講到好感慨咁。。。哈哈

不過我都真係好睇唔過眼貧富不均導致的很多問題。希望窮的一些人要努力,唔好PAIR只係識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