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9, 2014

應開心還是不開心 -- iPhone 6

近月來在網上流傳iPhone 6  何時推出的消息多不勝數,其實這些揣測是多餘的,難道你認為蘋果會突然宣布唔再出iPhone 咩?不是九月便是十月,最多是年尾吧。因此我的著眼處不是有無iPhone 6 或何時出,而係iPhone 6 將會是怎麼樣子的,什麼SPEC 的。

APPLE一向令我開心的是它夠膽領導潮流,在人家未做或不敢做的時候它便做了,這才是cool嗎。由它用IEEE1394,到H.264 到唔用Flash,又或者用Multi-touch做Smart Phone 種種行徑也是別樹一格的,加上成功的Marketing,APPLE 就成了今日有型有品味的代表。如果APPLE不自我、不另走蹊徑,APPLE 便失去了大半的光采了。

iPhone 一出便是劃時代的。它沒有跟著人家做電話的慣例,自己另找出路,所以它便如此成功,所有人被它帶著走,好不威風。歷來這麼多代iPhone 香港行貨機中,我始終覺得iPhone 3GS 是最正的,那外形,那上手的感覺,那招牌的白色等等等等全都是我那杯茶, 當時,真的無那一部手機能和它相比呢。一路到iPhone 4,雖然我個人不喜歡它的外形和上手的感覺,但APPLE 仍然是帶住潮流的,只有人模仿佢,那有它跟人的?



iPhone 5已力有不繼,跟iPhone 4比無甚改變,無甚創新,只是在大芒潮流下屈服了一下而已、食老本。漸漸地,APPLE 無乜再突破似的,反而它的對手便不斷推陳出新,加了很多新設計新功能。當然這些功能未必是很實用或必要,但對手的那顆鬥心是看得出吧,不像APPLE 那般嘆慢版。

現在人人也出大芒,大部份買機人士也愛大芒,連千多元一部的手機也閒閒地5 吋以上的芒,大芒已經變成循例,偏偏傳言便是APPLE 將會推出兩款分別4.7 及5.5 吋大芒iPhone。好像很開心,因為APPLE 終於也出一部大芒的手機,不讓競爭對手專美,但諗深一層這不正正是純粹跟風、跟著競爭的腳步走嗎?除非APPLE 還有另外一些突破,否則這次iPhone 6 又會我失望了。大芒只是追上對手,但我心目中所要求的APPLE 不只要追平對手,而是需要其他的大變革才可令APPLE 再次領導市場上其他人‧‧‧

忽發奇想,APPLE 你有無膽反其道而行,堅持你曾經堅持的可以用單手操作的、3.5 吋或4 吋的 iPhone 呢? iPhone mini? iPhone nano?等你! 哈哈。

No comments: